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一本重新思考人生與工作的改變之書》(You Turn: Get Unstuck, Discover Your Direction, and Design Your Dream Career)-職涯故事的思維與啟發

  非常久沒有寫新的部落格文章,一方面是前兩年顛簸的職涯,讓自己少有心力去閱讀技術以外的書籍,另一方面是現在的工作,迫使自己不要表達意見,盡可能想辦法獨自做好自己的工作,以避免任何可能遭受的責難與困擾,結果近一年下來,我也快要失去說話、表達的能力,演變為隨時擔心遭他人謾罵的畏縮心態。

  資訊技能對我而言本來就不是學生時代的主修科目,也不是我熱情的動力來源,因此只有在清楚自己的工作目標與意義,並在適當的工作文化與氣氛之下,才有持續自我進修的動力,否則就會淪為目前過一天算一天,得過且過的工作現狀。

  由於目前有定期閱讀商業周刊的習慣,因此得知並閱讀了此書的摘要,認為這本由艾希莉.史塔爾(Ashley Stahl)著作,何玉方、陳筱宛翻譯的《別做熱愛的事,要做真實的自己》(You Turn),可能有助於自己釐清現狀,並進一步解決失去動力、日子槁木死灰的困境。

  這本書是作者職涯選擇的自述,透過她的故事,我們可以感受在不同的職涯轉折點,金錢觀、心理狀態、內心的聲音等將如何引領我們前往下一段職涯篇章。這樣的書籍內容,優點是涵蓋多數職涯選擇時,應該需要考慮的要素,且作者激勵式的論述,具有鼓勵讀者轉換思維並展開行動的能力;缺點則是各個職涯要點模糊不清、難以掌握,例如核心本質、核心技能、核心價值、核心興趣、核心動機等概念的關係,以跳躍式的敘述打散於全書中,讀者是不容易掌握文章要點的,且論述累贅、重複,作者像是忘記自己曾經寫過什麼樣的文章一樣,不只常在相似的觀點打轉,更有出現論述自相矛盾的地方;整體而言,我對這本書感到失望。

  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價值是「核心」的觀念,只要能夠掌握自己的核心,無論是否轉換現有的職涯路徑,又或者只是非常小幅度的職務調整,只要改變現狀,符合自己的核心,能夠自在做自己擅長的任務,找什麼工作、做什麼工作,似乎就不是重點了。

  基本上,「核心本質」與「核心價值」的觀念,也一語道破了我長期以來問題的根源:不知道我是什麼?為何而做?以及如何自信地立足於人群當中?這讓我領悟自己多年來之所以跨領域學習,是因為我永遠都在企圖彌補他人認為我「應該」要擁有的技能與經驗,直到近年來改學資訊技術,薪水比以前好一點了之後,才發現他人依舊不斷對我指指點點,但此時我也已經累了。

  我的職涯第一階段目標是培養可以賺錢的一技之長,那麼既然我已經堅持學習資訊技術幾年了,從現在開始,也應該給自己一些自信,想方設法尋找適合自己核心本質、核心技能、核心價值與核心動機的產業、公司與職務,將過往所累積的跨領域知識技能,一起產生綜效,我認為接下來,這將是我的職涯第二階段目標。

  與正在職涯路徑上迷茫奮鬥的人們共同勉勵。

核心本質 

  簡單來說就是「做自己」,但是職場不是做自己的地方,我們只能選擇適當的環境,藉由「挑選戰場」的方式,盡可能讓我們在職場上以自己的本性做事。

核心本質

l   核心本質,意思就是在你最自然的狀態下,你會把什麼樣的能量帶進某個地方,它也反映出別人對你的感受。這些專屬於你的能量通常可以歸納成四到六個詞。

l   找出自己是誰,找出真正本性,知道自己處在最自然且誠實的狀態下會有什麼感受,以及他人和你相處時對你有何感受,首要之務就是「認清自己不是什麼樣的人」。

受壓抑的個人感受

l   「證明自我」的文化讓我們無法有最好的工作表現,更不用說在職場上發掘真實自我和「核心本質」。在維持專業認同之際,也忠於個人感受,這是職場最大的挑戰。

l   當你在某個情況下感到恐懼,但其實有益成長,無論如何,你都得硬著頭皮去做,那就是你得到鍛鍊的機會。你的界線就是判定什麼對你有益,不只是你想做什麼,也包括你需要做什麼。

l   若對任何事都很冷淡,代表該自我檢討,誠實地面對自己的人生了。若從事的職業不適合你,得拿出勇氣走進核心本質,有時候這代表要勇於跳脫你目前所在的環境。

核心技能

  說穿了,一技之長還是最重要的,作者這裡提出尋找核心技能的方式,與《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如出一轍,但本書作者沒有額外的具體說明;但相對地,由於作者是職涯教練,提供了職場常見的十大核心技能以供參考,讓我們不至於像無頭蒼蠅似地胡亂摸索。

核心技能

l   每個人在運用自己獨特核心技能時,通常是十分自然又輕而易舉,以至於根本沒注意到它有多特別、或是我們有多麼嫻熟。

l   一個精采的職涯始於真實自我和天生的技能與天賦,而非熱愛、或自認為熱愛之事。

l   你的核心本質是指你帶入的能量,而核心技能則是你在工作中最擅長、最能充分運用的技能。

l   十大核心技能是:語言、創新、建造、科技、動力、服務、審美、協調、分析和數字。

l   透過快樂日誌尋找核心技能,於日誌中過濾出當自己最受到鼓舞時,是運用了哪些核心技能?

學習成長

l   當你感覺工作再也不可能讓你成長,使你無法持續精進你整個職涯中都會運用到的核心技能,或者當工作讓你心情惡劣到無法再隱忍,那就是該辭職的時候了。

l   「未來企業」方面的專家表示,軟技能才是最重要的,包括溝通能力、度過難關的能力、和協商解決方案的能力,而這些技能通常來自生活。

l   千萬不要把你的第一天和經驗老道的人相提並論,每個人都需要時間才能爐火純青,沒有捷徑。

核心價值

  核心價值是本書作者論述最為不足的地方,從書中所附表格來看,核心價值與核心本質非常相似,只是核心本質是指自己的本性,核心價值是指篩選工作的標準。

  作者提及,我們在釐清自己的核心價值時,往往容易將理想中的自己該有的價值觀,與實際的自己所擁有的價值觀,兩相混淆,進而篩選出與核心本質相異甚遠的工作,這是需要特別小心的地方。

篩選職務

l   我相信無論職務是什麼,都可以從過去線索中汲取職涯技能和經驗,理解過去有助於未來的職業發展,而我們通常比我們所知道的,更接近我們應當在且想要在的地方。

l   那些熱愛自己事業的人都還涵蓋了三個關鍵基礎:他們的核心本質符合其工作性質,他們會積極運用自己的核心技能,他們的核心價值觀也成了篩選功能,決定是否接受現有的工作。

l   我最重視的核心價值觀是___,我怎麼能忽視了這種敏感性,最終選擇了一個如此___的職業呢?

l   參與可以有多種形式,比如修習課程、向你自認想要的職務實際從業者請益、閱讀相關書籍、參加拓展人脈活動,甚至直接從事這個工作。

l   與其轉換產業這塊大餅,不如捫心自問,你是不是只是啃錯了其中一塊,是不是在熱愛的行業中用錯了核心技能,還是因為在令人不愉快的經理手下工作。

圖一、核心價值觀清單

核心興趣

  核心興趣是本書作者論述最為矛盾的地方:興趣的層次比不上熱情,因為熱情是核心本質的一部分,卻又說兩者有很大差別?然後作者又說熱情對職業生涯沒有用?變相認為核心本質對職涯來說,並非決定性的關鍵?結果最重要的應該還是核心技能?

  讀到這裡我都暈了,不知道是原文就有問題,還是翻譯的關係,即便本書不是嚴謹的研究文獻,遣詞用字所帶來的問題可以用其它方式潤飾過去,但這樣的論述已大大降低本書的可信度與結構性,淪為激勵性質的言論而已。

核心興趣

l   「熱愛的事物」和「真實自我」,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別。想要成功或實現目標,只有熱情是絕對不夠的,需要考慮自己的「核心本質」、「核心技能」、「核心價值」等等。

l   核心興趣和熱情對個人職業生涯是沒有用的,因此最大的職涯災難,是那些追隨個人熱情,卻沒有事先仔細思考真實自我、以及最重要核心技能為何的人。

興趣與熱情

l   滿腔熱忱是把雙面刃,它強化了對工作的投入,但是當工作變得很棘手時,也讓人心力交瘁。

l   興趣存在於你的許多理性好奇之中,是多樣化的,且這樣的興奮感通常會耗盡;而熱情則存在於你的內心深處,是一種放大的、更深層次的興趣,代表了你真實自我的一部分。

核心動機

  核心動機的概念,反而被作者放到較後面的章節才被提及,因為這是工作動力的來源,所以我認為這反而比較重要,畢竟擁有明確的核心動機,有助於你在選擇工作的過程,堅持自己的目標,之後才能較長久地在一份工作上奮鬥下去。

核心動機

l   在一般人的職業生涯中,有十種核心動機,而人們通常是靠著一、兩種主要的動機來運作:

n   人生意義(Meaning):所做之事符合自己的精神目標。

n   最佳健康狀態(Optimal Health):所做之事支持你的身體健康或體能狀態。

n   時間管理(Time):能夠給予你時間自由、或彈性的工作。

n   影響力(Impact):所做之事能改變世界、產生影響。

n   知名度(Visibility):所做之事為你帶來聲望或受到他人認可。

n   成就感(Accomplishment):所做之事能帶給你圓滿達成的感覺。

n   培訓機會(Training):能夠提供成長、學習和擴展的工作。

n   怡然自得(Ease):讓你感到自在的工作,也就是說能幫助你避免羞愧感、恐懼、失敗、焦慮、以及身體或情感上的痛苦。

n   開銷(Spending):能夠讓你賺錢、也能夠存錢的工作。

n   自我表達(Self-Expression):能夠讓你自由表達情緒和想法的工作。

人脈

  本書用極大的篇幅訴說建立人脈的重要性,這其實與《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所要傳達的重點完全相同;此外,身為喜愛對話的人,作者也將她建立人脈的技巧列出,我們可將之當做範本,嘗試看看。

與人脈對話

l   如果你現在在網路上申請工作,便是陷於就業市場最底層20%的機會。

l   深知如果你敲了足夠多的門,總會有一扇門為你打開。如果你沒有得到結果,原因很簡單:你敲的門並不夠多。如果願意面對更多的拒絕,人生總會碰上一次好的機會。

l   拓展人脈不是一個單一事件,也不是只發生在你掛上名牌的時候。這是一種生活方式,每天早上醒來,不斷地去創造能為自己帶來機會的對話。

l   有沒有什麼事業成功的人激勵著你?最重要的是,不要只是看重他們的地位,而是要注意他們有什麼特質打動了你。通常,這些特質正是你想要體現在自己身上的:

n   尋找兩個與你的核心技能相符,再加上兩個與你的理想行業或核心興趣相符的人選。

n   檢視他們令你感興趣的個人資料,並找出感興趣的關鍵原因。

l   你在電梯簡報提出自己的優點時,務必以第三人推薦的方式呈現:

n   故事:我的「動機」,或與我的職業技能和興趣相關的生活故事。

n   即興吹噓:凸顯我的優點或是自我澄清。

n   技能:對於擁有能夠運用在未來職業的某項技能心存感激。

n   目標:我下一步要做什麼,需要幫助的地方。

l   好的人脈通常是冷淡的人際關係,你在試圖建立人脈時,不要告訴別人你正在找工作,而要說你正在「尋求轉型」:

n   我要如何才能在候選人中脫穎而出,你對這點有什麼建議嗎?

n   你知不知道有什麼公司是我沒有注意到、但值得一試的?

l   拓展人脈的交流是最高形式的給予,對參與的各方都是如此。你認識的人越多,也就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求職

  找工作的部分,此書有掌握到《轉職思考法》中「轉向型職業生涯規劃」的精隨,但多數的篇幅仍舊在闡述心態方面的建立,要我們懂得求職、包裝、行銷,且本書僅著重心態上的建立,對求職者來說,幫助也極為有限。

學歷

l   如果沒有最優秀的大學學位或成績,最好學會如何與每個人交朋友。

l   大多數的人對於如何利用碩士學位促進其職業發展,並沒有明確的規畫;除此之外,如果是未經審慎思考而獲得的碩士學位,其實是會阻礙你的職業發展,因為當你重回職場,找的工作並不需要這個學歷時,就會顯得你資歷過高。

l   相較於學士學位,持有碩士學位的人據說薪水少了6%

找工作心態

l   最好的工作往往並不一定屬於真正優秀的候選人,反而是屬於最有本事的求職者,因此最好把「找工作」當成一份專職工作,且在求職期間要多一些自我價值感,而且不要太心急。

l   如果你有那麼多時間沉浸在某份工作的幻想中,那代表你申請的工作不夠多。

l   如果你真想「先取得立足點再說」,最起碼要找一份與你的理想相關的工作。

l   無論愛情還是工作,並不是指找到「合適」的那一個,而是要對不合適的說「不」。

l   那些大膽、快樂、有人生目標的人與眾不同之處,在於他們決定不接受現狀,相信只要自己想做就有可能成功,他們不願意「勉強忍受」,寄望幸福會自動找上門。

個人品牌

  本書作者個人品牌的觀點,其實也建立在人脈之上,力求曝光並增加大眾對自己的可信度,我認為這是正確的方向,畢竟好的個人品牌經營,會讓大眾在看到其他更優秀的專業工作者之前,先看到自己。

個人品牌

l   極度在意個人形象時,其實損害了自己更大的益處,因為當你執著於自己的事時,你無法改變別人的人生。

l   如果你正從科技領域的工作轉行到娛樂領域,那麼就寫下這兩個領域的交會點,以此做為兩者之間的轉型並建立自我品牌的方式。

l   個人品牌也是一樣,不是因為你這個人很有趣才出現的,而是因為你讓自己大量曝光,藉此培養你的觀眾和可信度,因此最好的個人品牌就是那些無所不在的人。

l   建議從部落格文章開始,你可以利用它們做為基礎。

人生轉向

  本書涵蓋了非常多的職涯主題,但都是以作者自身的經驗貫穿,並非系統性的呈現,最後我嘗試將剩下的主題整理如下,發現內心感受相關的描述,依舊占據了相當大的篇幅,這對讀者有無具體的幫助,就見仁見智了。

人生轉向

l   什麼是人生轉向(You Turn)?就是當你願意誠實面對自己人生某些核心領域行不通後,從而產生轉變的關鍵時刻。

l   這套十一步人生轉向行動方針意在幫助你發掘自己心之所向的職涯之路,也就是與你天生的技能、核心價值、和自我人生目標相吻合的職業生涯。

l   根據研究顯示,改變人生最重要的決定包括選擇生活伴侶、職業生涯規畫、以及生兒育女。其中影響最深刻的是,大多數都發生在二十八歲之前。

l   人生就像一場實驗和遊戲。如果你選擇這樣看,真正向前邁進的勝利者,就是最終決定尊重自己內心聲音的人,不再等到日後或方便的時候,而是即知即行。

l   首先你要注意什麼事會讓你神采奕奕。探索當你在任何場合時別人對你的感覺(你的核心本質)。了解並培養你的核心技能。用你的核心價值來過濾你在職業和理想方面的人生選擇。探索你是否承載對金錢的創傷或記憶,致力於發掘你的金錢觀。做為自我療癒的一部分,探討錯誤信念,並學習接受自己的障礙。

關於金錢觀

l   真正的自由跟眼前的銀行帳戶數字無關,而是攸關你願意不顧其它誘惑,忠於自己內心的聲音。

l   金錢是中立的,但是我們在情感上對它的理解卻不是;金錢能給我們安全感,可惜我們得用健全的心智去交換它。

關於舒適圈

l   自我意識具有在世界上求生存的本能,這代表它總是保持警戒,擔心地尋找任何可能無法生存的理由;當超過這個內在設定的警戒點時,它往往會無意識地進行自我破壞,以便回到自己的舒適圈。

l   初嘗成功讓你徹底脫離了自己的舒適圈,而這種感受通常會下意識開始破壞成功的想法與行為,故在改變的過程中,對這些負面情緒不要看得太重,別把痛苦當成你該退回到根本就行不通的舊自我。

l   計畫能使我們安心、能管理我們對未知的焦慮、能提供我們一種掌控的錯覺,然而,那只是我們的自我意識、內在的安全機制,企圖掌控無法控制的狀況。

關於恐懼、痛苦與困境

l   選擇不去面對真相像是嘗試將一顆海灘球壓進海底,它也許會在那兒停留一會兒,但終究還是會浮上海面。

l   痛苦的感覺,不管你願不願意,它們都會出現,至於你要怎麼處理,則在你的掌控之中。

l   如果你嘗試麻痺某種情緒,結果將會是麻痺一切,因此千萬別低估微小創傷對你的自尊或思維造成的損害。

l   和做錯事的感覺比較起來,沒有採取行動的遺憾對一般人來說更為沉重。

l   根據研究顯示,人們親身體驗情緒感覺的時間,平均只有九十秒。然而,我們可以花數週的時間來避免那些痛苦的九十秒,生活在較低的頻率,被我們心中未得到滿足的痛苦所限制。

l   人們陷入困境有兩個簡單的原因:第一,他們相信自己需要克服走錯路的痛苦,這種錯誤認知使他們終身受困;第二,他們沒有選擇與自己進行深度連結,去傾聽內心智慧的聲音,發掘自己的真實面目。

l   在人生遊戲中真正的任務是,不管你在高潮和低谷時,你對自己的看法,永遠不要剝奪自己在人生低潮時的尊嚴,永遠要面對真相帶來的困擾。你的真實自我比一切都重要。

關於幸福

l   幸福不屬於懦弱的人,而是屬於精神戰士,願意正視自己、並承認事情很糟或根本已經行不通的那些人。

l   幸福不是來自達成目標,而是來自我們朝著抱負前進,秉持抱負的關鍵在於,你要明白你得樂於實驗,並在過程中隨時修正方向。當你的目標與靈魂相符時,這個過程會變得更加愉快。

l   大多數人對自己的幸福會有這種內在上限:

n   自覺根本上有缺陷或不夠好。

n   如果他們成功了,害怕面對不忠或被拋棄。

n   相信越是成功只會帶來越多的負擔。

n   害怕自己太出風頭,讓別人感覺不好。

l   你人生的幸福攸關於你在美妙未知中如何自處。

關於職業生涯

l   研究顯示,職場中的年輕專業人士認為,工作保障和社群是擁有令人滿意事業的首要考量。

l   如果你想要有個持久的職業生涯,我強烈建議你選擇靈感這條路,選擇能夠令你興奮之事,那樣才有辦法長期持續、促使你在一天中不斷前進。

l   你的職業生涯是一個遊樂場,雖然它是你表達自我的媒介,卻不是決定你有無價值的先決條件。就算沒有成功的事業,你都是有價值的,你的人生也是有意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