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日 星期日

2011.07.11(一) 可可西里攝影隊 (12) 崑崙山


  本活動最重要的行程就是這天即將前往的可可西里,沿途看見乾旱的岩山,在青藏公路前往崑崙山口的路程,環境可謂極其險惡,中國傳說的聖山,所謂仙人修煉之地,或許就是在這樣鳥不生蛋的地方進行。



  我們在「崑崙聖泉」稍做停留,是個杳無人煙的鄉下地帶,就連廁所都是傳統的茅坑,「崑崙聖泉」內部亦無人管理,只見當初興建完成的輝煌,如今隨時間風化毀損,殘破的樓梯和斷橋平添遺跡的歷史滄桑感。



  聖山產聖泉,自然需要瑰麗的雕像和碑石襯托人民對於神聖之地的尊重。


  當地氣溫已經非常低,突然後悔沒有將放在登山包的薄外套穿在厚外套裡面,寒風凜冽,只見每個人將自己包得緊緊,站在優養化池塘的一旁拍攝風景。


  「崑崙聖泉」的泉水是可以飲用的,只是當地氣溫接近攝氏零度,不怕冰的朋友可以痛快享受崑崙山產出的「聖泉」。



  路經中國海拔最高的礦泉水廠,在工廠外面短暫停留,這間礦泉水廠聽說是「王老吉」涼茶出資開設,在這裡設廠,產品的運輸費用想必昂貴,但是中國現今已步向高品質生活,想必礦泉水也是希望高品質吧!我們在工廠外面時,已飄著細霰的,為了拍照,手指實在凍得受不了。


  仔細看公路招牌,原來冰川地形就在附近了,怪不得那麼寒冷;然而一想到全球暖化的嚴重,腦中突然閃現或許幾年之後,夏天就再也無法看見這些壯麗的冰川景緻,實屬感慨。


  青藏公路和青藏鐵路基本上是同一條路線,我們能夠在路邊看見火車經過,可是犧牲無數工人的性命,並克服凍土和自然環境衝擊等問題才能完成,看著從拉薩過來的火車,想著沿途壯麗的風景,不經大感驚豔。



  遊覽車行駛於白雪皚皚的山路,讓我回憶起加拿大白雪紛飛的景象,事隔多年終於再見滿山滿谷的白雪。



  抵達海拔4767公尺的崑崙山口,氣溫只有攝氏二度,由風馬旗飄揚情形可以知道山口刮強風,在強風吹襲之下我已經無法順利拍照,因為手指已經凍到沒有知覺。


  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縣委副書記杰桑.索南達杰的紀念碑,原因是多年前可可西里盜獵份子猖獗,索南達杰投身於可可西里自然保護以及藏羚羊的復育工作,直到有一次打擊盜獵份子時,隻身與十八名獵人流血衝突,最後殉職,從此喚起中國自然保育的意識,志工們所在的索南達杰自然保護站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


  漫步於蠻荒山口,偶然間在腳底發現一塊寫有「可可西里歡迎你」的石頭,令人又驚又喜,或許這是多年前來此旅遊的遊客書寫的,在一望無際的無人區,偶然間發現的人文足跡會帶來特別的感動。



  崑崙山口,這令人景仰的高海拔此時已經讓我吃不消,不只寒冷冰凍了我的腦袋和雙手,高山症突然襲擊更令我無法招架,忍受頭痛的不適,我緩步走進遊覽車。

To Be Continu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