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網誌序

  在人生最失落的時候,是透過閱讀和寫作,引領自己走出低潮,而自己的部落格就是在那個時候誕生,從一開始在Yahoo部落格透過寫作治療進行自我探索,到後來在yam天空部落透過日記進行自我反思,都是以個人發展為考量,在網路上一個小小的空間進行創作,那個時候,就算沒有人讀自己的部落格也沒有關係,因為那些文章是寫給自己看的,藉由書寫的過程,釐清那些不時侵擾內心的混亂思緒。

  直到即將退伍,開始找工作的時候,和幾個久未聯絡的朋友聚餐,才驚覺過去困擾自己的一些問題如人生規劃,不是只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過去撰寫的文章不只幫助自己進行探索與反思,更讓我與他人談話時,能夠有邏輯、有條理地闡述自己的經驗與價值觀,有鑑於此,讓我有意再次轉型部落格,將我吸收的各種觀點,經過思考與整理之後,向外界分享,不怕沒有人閱讀文章,只怕沒有人尊重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論述。

  一直以來,好書為我的人生帶來一連串正向改變,因此在部落格除了分享以前撰寫的國外遊記,更打算分享好的書籍、觀點與知識,如果有人因為我撰寫的文章,而帶來滾雪球效應般的正向改變,那將是一份莫大的榮耀,因為我深信「知道」這件事隱藏龐大的能量:『已經「知道」的人,無法揣摩「不知道」者的內心世界;「知道」世界是怎麼運轉的,是件比想像中更大的人生工程。』,這段話來自資深NGO工作者褚士瑩(Shiying Chu)替英倫才子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人生學校》系列中譯書撰寫的導讀。

  舉例來說,如果某位剛從大學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志在進入外商公司工作,卻「不知道」外商公司的求才管道與求才條件,那麼這位社會新鮮人可能在本土人力銀行投遞上百封履歷之後,沒有獲得任何回應,因此自信消磨殆盡,最後迫於經濟壓力之下,將就找了份工作內容與薪資待遇皆不如原先預期的工作;但是,如果這位社會新鮮人從大學畢業之前,已經「知道」外商公司的求才管道與求才條件,那麼一切肯定不一樣,他或她可能參加外商企業實習、加入專業人脈網絡、培養特殊工作技能,並且時常在LinkedIn維護個人資訊、分享專業意見、拓展人際交流,當這位社會新鮮人從大學畢業之後,肯定比眾多只在人力銀行投遞履歷的求職者,更有機會進入外商公司工作。

  上述只是求職的過程,人生何嘗不是如此,由無數的「知道」與「不知道」共同交織而成,然而可惜的是,儘管我們生活在新聞自由的台灣,大眾的視聽耳目反而被過多的垃圾訊息掩蓋,有價值的資訊反而不被看見,造就了太多的「不知道」,即便為有價值的資訊,懶人包思維缺乏全盤性討論,促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習慣,型塑瞎子摸象般的片面價值觀;因此,即便撰寫網誌不是一件輕鬆的活動,我仍願意持續吸收各種觀點、整合思考、分享心得,期待自己淺薄的文章分享,能獲得尊重與認同。


部落格版主:Timmy

來自一個藍領家庭,父母與孩提時代的自己「不知道」未來該學什麼、怎麼學、怎麼用,以為跟隨國家教育與文憑主義的浪潮,取得名校高學歷就能夠讓未來過得比較好;長大之後才「知道」,傳統文科教育沒能給我們應有的學用連結環境,以及能夠發揮的工作技能,讓父母辛苦工作投資子女的高學歷一無所用,也因此一個藍領家庭的貧窮命運繼續世襲下去。

是時候推動革新,讓「知道」深根生命各個角落,好的改變才會來臨;歡迎與我聯絡,來場有深度的知識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